close

下午4:30,演講廳。

冷氣的聲音一直環繞在我耳裡,像螺旋槳不停的轉、不停的轉。

有人趴在演講廳的觀眾桌上睡著了、有人低頭滑手機滑得忘我、而演講者卻依舊滔滔不絕。

這個世界混雜著各種訊息,彷彿每分每秒都是不可多得的時間,急著跟你分享,你不聽彷彿就錯過什麼重要的笑點、少了什麼記憶來連接彼此的感情線。

 

傍晚走在人行道路上,有車子奔馳呼嘯而過。

低頭看著手上的錶針指向下午5:30,我加緊腳步,拼命趕著打工別遲到。

腳底磨破的皮隱隱作痛,但比起這些,似乎別遲到更為重要。

 

我的工作是賣麵包,用微笑的臉,賣出香氣濃郁、可口動人的各色麵包。

形形色色的客人都有不同的故事,相同的是在此刻為麵包逗留。

有家人悠悠哉哉地吃飽散步買麵包,碰到這樣的客人,你可以微笑聊著今天的天氣如何。

有情侶甜甜蜜蜜的牽手來買麵包,在他們你儂我儂的情況下,要知道誰是付錢的掌控者。

有趕時間的上班族,這時加快腳步是唯一準則,再多的甜笑都像煙消雲散沒有意義。

 

也有自己來買麵包的拐杖爺爺,爺爺喜歡鮮奶吐司,總是喜歡切地薄薄的,他說慢慢嚼就會甜。

爺爺也喜歡雜糧麵包,他說年紀大了,養身比什麼都重要。

每次幫他切吐司時,也會問:「阿,你是老闆的妹妹阿!」

我總是笑笑地說:「不是喔,我是打工小妹!」

 

晚上8:30。

我收完前台的麵包櫃、噴完消毒水後,準備要開始掃地和拖地。

走到麵包店背後的巷子,會發現每間店都有一個亮眼的招牌,只是都關上鐵門了。

這著隱密的巷子,包含了30幾家的店家,留著歲月的痕跡、不管是在招牌、鐵門或地磚上。

 

晚上9:30。

拖著滿身的疲憊,我慢慢地、緩緩地走,走回家。

掏出手機,找尋手機螢幕裡的那熟悉字樣,撥打、訴說、分享、沉默。

我慢慢地走,緩緩地走,走到家。

我想要洗淨今日的塵囂後,讓柔軟的床來安撫我,我想要不管一切的睡到天明、睡到自然醒,

我不想開口、不想微笑、不想奔波、不想趕著追世界,

我真的想好好做自己。

 

就希望在晚上10:00後能夠好好休息。

 

可是還有考卷未改、還有論文未看、還有學校報告未完成、還有文章未寫。

只是,我已經忘了我為什麼不能休息。

我如機械般地工作、起筆落筆,我如同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兔子,永遠都跟手錶的關係緊張。

肌肉對我的抱怨、器官對我吼叫,我無視嗎?我無視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